首页   人事师资   正文

人事师资

    关于养老账户重复需要归并、转移的业务流程说明(补充)

    时间:2023-01-30浏览:

    一、省外有账户——需转移【一般/临时,与省外参保的社会保险机构进行电话咨询确认】

    1.一般账户:按2022729日群文件《跨省转移—安徽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来办理,需要职工自行办理,单位熟悉流程,给职工指导。注意事项:以电子社保卡操作流程为例—需要把省外账户转移到省级归并的,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页面填写“选择新就业地(转入地)行政区”时,一定把【行政区划选择到“安徽省本级”】;如果需要把省本级转到其他省,则行政区划(转出地)选择“安徽省本级”。省外账户转移已开通短信提示,也可自行在办理界面里的查询办理进度。图片流程也已上传群文件。

    2.临时账户:临时账户无法通过小程序、APP或者网页申请的审核,需要由省本级发临时账户函给省外社保机构。各单位经办人员跟职工核实省外经办机构电话(带区号)、机构名称、行政区划、地址、职工省外账户的个人编号(该五项内容具体准确),汇总后报给上级经办人员,再将信息汇总到省里进行发函。

    二、省内有账户

    1.非淮南市(市外有账户)账户归并业务

    进入省系统业务平台后

    “业务申报”选择到“在职申报”,点击“在职申报”,从中选择“省内账户归并”














    进入“省内账户归并”操作页面,点击“新增一行”,在弹出页面中,录入职工信息,点击“查询”















    在查询结果页面,根据系统提示,与职工本人核实情况,情况属实的,职工本人从电子社保卡—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先选参保地与时间段),单位收到职工参保证明,填写2022824日群文件《养老保险重复缴费账户归并申请》并盖章后,系统内选中该条记录并保存。

     


    注意事项:(1)新增页面如果存在“不能归并原因”(例如“在职,请先停保”或“欠费账户”),请按原因及要求及时通知职工办理。

    2)职工存在多条重复缴费记录的,保存后会出现该职工的所有记录,由于同时提交多条会报错,无法推送下一步,所以,人员存在多条记录的,业务只能一条一条申报,需要经办单位在保存后的界面选中另一个参保地后选择“删除一行”,保证一个职工仅有一条记录后并点击“下一步”,推送到一级审核平台

    3)由于省内账户归并没有材料上传处,单位在上报到一级单位后,及时把归并申请及职工参保证明打包发送给一级单位审核人员。

    2.淮南市

    理论上说,淮南市(市内)的也是要通过省内账户归并来操作,目前,许多职工的淮南市缴费记录都是以前合并到省里时未及时删除市里记录造成的(例如农工商公司或矿业集团其他单位);当然,也存在正常流程需要归并的。所以,如遇淮南市的重复归并记录,与职工沟通确认后,再确定是否进行账户归并还是等待淮南市删除赘余的缴费记录。

    返回原图
    /